【青年X時事】青進會關注網絡健康發展


MARTY.jpg

網傳最近在國外流行的「三人跳挑戰」惡作劇遊戲,一度令人仿傚出片段中的危險及致命動作,這股不良風氣目前已蔓延至西班牙、美國等地區,並已造成1死多人受傷的惡果。同時,這類內含危險動作的影片亦已廣見於如「抖音」及 「臉書」等線上社交媒體,甚至繼「牙籤弩」、「三人跳挑戰」等事件後,近日再有同類型的「圍巾絆腳」事件出現,並吸引不少青少年嘗試,情況令人擔憂。本澳警方、教青局、家長及媒體已對此高度關注。

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施逸指出,時下社交平台風靡成人、小童,使用社交平台互傳消息、觀看用戶的創作影片早成日常,亦衍生出為了謀求點擊量和分享熱度而不擇手段的影片製作者,這類內含危險動作的影片即是其一。然而這種惡作劇事件絕非玩笑,此輕則頭破血流,重則終身癱瘓甚至人命傷亡,更扭曲了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群體價值感,必須予以禁絕。

網絡資訊日新月異,判斷能力不足的青少年很容易墮其陷阱,作出仿傚行為並引發終生後悔的惡果,現時雖然各大社交平台均設有檢舉功能,能將有害影片及貼文下架,但這已屬事後補救。目前,有關當局指已將情況通報學校及家長知悉,為了防止不必要的悲劇發生,惟有加強家校合作機制,落實知法普法意識,宣傳安全教育,培養青少年正確的價值觀。

另外,施逸表示,政府當局除了建立長期通報機制之外,亦要從新媒體角度創建網絡安全平台,結合《網絡安全法》,監管故意散播不良信息的網絡使用者,並且按照《澳門刑法典》對其進行懲處。同時,亦在此呼籲社會各界正視網絡傳播問題,無論是否有意,都不能將創意放在霸凌、傷害他人身體之上,並且公然教唆而引致他人身體傷亡,同樣亦要負上刑事責任。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