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防疫】青進會倡彈性復課 加強幼、小學清潔程度


日前,教青局宣佈本澳非高等教育的復課時間預計為四月底,如若條件許可,復課時間將會提前,並且強調復課時間不會早於珠海、中山,而具體時間則會提前十四天通知。同時,局方亦期望學校在復課後的首兩周內,不向學生教授新知識以及安排任何測驗、考試,而學生如在首兩周內缺勤,校方也應作彈性處理。

此外,教青局亦保證,無論如何都不能利用8月的時間進行教學,以確保學生得以在暑假休息。至於學校在復課後,如要增加課時或延長上課期,以確保教學質量,局方會尊重校方意願。

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理事長許治煒表示,當局將學生的健康放在首要,充份體現「以生為本」的原則,值得肯定。然而事實上,隨著就學年級不同,各級學生被賦予的課業要求亦各有差異,其中高三和初三由於面對升學壓力,更需要及早復課備戰,期望當局能夠居中尋找一個平衡點。

另一方面,許治煒亦指出,雖然本澳高等教育的學額充足,加上四校聯考已延遲舉行,相信不會對本地升學的畢業生造成太大影響。然而本澳每年亦有眾多畢業生選擇到海外升學,而這些畢業生往往需要提前準備如美國大學學能測驗(SAT)、倫敦大學教育文憑試(GCE)等國際公開試,這些國際公開試的日期和難度並不會因疫情而調整,再加上當中的理工類科目不乏實驗考試,導致現時不少應屆畢業生擔心無法參加考試或因準備不足而影響升學。

他建議局方可以參考內地部份省市的做法,制定一套完整且具有彈性的復課方案,包括在保障學生安全的條件下,讓高三和初三年級先行復課;又可以採取彈性上、下課的安排,以免同一時間內學生過於集中;此外教師亦應當每天定時上報所有學生的健康狀況。

最後,許治煒補充由於兒童不一定能適應長時間配戴口罩的情況,因此不排除復課後,兒童會因為嬉戲打鬧或者亂放口罩等,致使口罩無法再次使用,加上現時兒童口罩供應缺乏,學校未必能配備充足的備用口罩。所以,他建議局方應對幼稚園及小學獨立制定更為嚴格的復課指引,包括加強校內清潔及預設應急方案等,以減低兒童在校受到感染的風險。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