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創會會長施家倫稱:習洪會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施家倫稱習洪會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澳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關注“習洪會”,施家倫認為,在這次會談中雙方共同強調“九二共識”,表達了“反對台獨”的決心,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澳門在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實現祖國統一方面可以發揮更大的歷史作用。


施家倫昨日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在“習洪會”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國共兩黨可以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創新方式,深入基層,擴大兩岸中小企業和農漁業合作,擴大基層民眾參與面和獲益面,帶動更多民眾參與兩岸交流,讓兩岸同胞成為民族復興的參與者、推動者、獲益者,體現了中央開闊的思維和務實方向。


施家倫表示,在這次會談中雙方共同強調“九二共識”,表達了“反對台獨”的決心,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兩岸各界應當發揮各自的力量,維護來之不易的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局面,分享大陸發展的新機遇,共同促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施家倫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台灣同胞帶來許多惠民碩果。目前台灣的出口近四成集中在內地,對外投資超過半數以上集中在內地。台灣與內地年貿易額近1900億美元,每年從內地獲利1000多億美元貿易順差。此時走回頭路,刻意的“去兩岸”與“拒大陸”,無疑會衝擊兩岸經貿合作,無益於台灣人民的福祉。


施家倫指出,確保國家完整不被分裂,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意志。兩岸同為中華兒女,實現國家的統一要靠兩岸同胞的集體智慧,要在求同存異中努力實現共融發展、心靈契合。只有持續不斷地推進社會、文化、青年等各方面的交流,兩岸人民交流交往多了,隔閡才會漸漸消弭,才能達到兩岸一家親、心與心的契合的境界。


施家倫表示,長期以來澳門和台灣的民間交流頻繁且深入,民意基礎紮實深厚。澳門在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實現祖國統一方面可以發揮更大的歷史作用。現實來講,就是要發揮制度優勢和平臺優勢,鼓勵相關商會、青年團體、在台澳生等民間力量,媒合更多經貿合作、文化交流、青年交流,讓臺灣同胞共享國家發展的機遇,增進對國家的瞭解。澳門可以結合兩岸青年創業創新的潮流,加強與臺灣地區青創基地和高校的合作,研究設立兩岸青年創業孵化基地,既為兩岸青年鋪設出路,又可以引才引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文字來源:新華澳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