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呼籲建立“詐騙案件網上資料庫”


電話詐騙、網絡詐騙近日呈現高發態勢,北區社諮委、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理事長許治煒表示,非接觸性詐騙手法層出不窮且隱蔽性強,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收到疑似詐騙電話和短信,對居民的財產安全構成一定威脅,建議當局建立“詐騙案件網上資料庫”,建立“全城一張網”實現政府市民情報共用,並針對高校學生開展的“理論 + 實踐”的宣傳手法,增強學生的自我防範意識。

 

許治煒引述司法警察局統計指出,於2023年首兩月,電話詐騙和網絡詐騙分別錄得39宗和73宗,與2022年同期相比,升幅達到3.3倍及1.5倍,且已經造成超過1700萬澳門元損失,相關問題值得關注。雖然當局近年積極聯動本澳不同業界、協同境外執法機關構建出“預防”、“挽回”、“打擊”三結合的防治模式,於去年與不同專業刑偵範疇人員成立“詐騙聯防小組”,與社團、學校合作推廣防罪教育,以持續精準打擊新型騙案。

 

然而,目前電話網絡詐騙手法日新月異,不斷升級,例如從最初的發送短信,到現時使用APP,或利用網絡虛擬電話進行詐騙;從“猜猜我是誰”到利用與公眾生活有關的民生事宜,包括就業、申請資助、防疫防控、郵件包裹等話題作詐騙手法,均反映出詐騙手法越趨智能化、多樣化,瞬息萬變的網絡世界也令犯罪團夥有了可乘之機,嚴重危害社會穩定和公眾財產。

 

他指出,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收到疑似詐騙電話和短信,事實上相關資訊都為偵破案件和防詐騙提供了重要依據,建議當局參考鄰近地區香港創設程式簡便,便於快速報案的舉報詐騙平台,建立“詐騙案件網上資料庫”,除了列明詐騙案件的資料、電話號碼、手法及公佈常見詐騙手法排行榜,為市民提供查詢防範的便利途徑,也能廣泛收集市民的報案資訊,實現政府市民情報共用建立“全城一張網”,從而協助偵查開展,維護居民財產安全。

 

此外,他又關注到由今年1月至今,司警局共開立26宗電話詐騙專案調查,總損失金額高達480萬澳門元;其中21宗被害人為高等院校學生,非本地學生佔三分之二,反映非本地學生對詐騙認知仍有不足,建議當局除了加強宣傳途徑,形式上也可創設“電訊詐騙模擬活動”,讓學生切實掌握電訊詐騙的全過程,以“理論 + 實踐”模式豐富大學生防範詐騙資訊,共同提高警惕。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