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冀北區-1按長遠需求規劃


特區公報近日刊登行政長官批示,將以形成具休閒宜居、生態保育和產業升級的城市生活空間為目的編製北區-1詳細規劃草案。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理事長、北區社諮委許治煒表示,根據總體規劃北區-1包括統計分區的青洲區、筷子基區及林茂塘區,人口約7萬2千人,作為本澳主要的居住區,其中青洲區人口近十年大幅增長至1.44倍,為該區的居住條件帶來一定壓力;此外,筷子基及林茂塘為本澳人口密度最高的區域之一,交通設施、休憩及康體設施長年不勝負荷,未能滿足市民所需。是次規劃將圍繞工業區、康體設施、交通運輸系統及生態保護作詳細佈局,相信將進一步根治該區遺留的發展問題,期望當局按照長遠規劃滿足社會未來發展需求,為打造宜居社區創設條件。


對於規劃内容,許治煒認為,過往青洲區都市化發展未有進展,區內修車行、廢品回收店所衍生的環境污染影響居民生活及環境,污染行業遷移是不少居民的心聲。按照總體規劃,提出將整合或逐步遷移分散於澳門其他地區的工業,期望政府一方面要用好珠澳跨境工業區,以配合本澳多元化產業發展,另一方面,亦要加快將區內工業設施全面整合遷移,優化區內環境。長遠而言,應配合跨境工業區、青茂口岸和關閘口岸落實“一河兩岸合作軸帶”的區域合作樞紐定位,圍繞該區經濟商業和民生所需探索更多珠澳合作可行性,打造珠澳緊密聯繫的紐帶。


交通規劃作為居民尤其關注的建設之一,規劃指出將“優化區內的慢行系統與公共交通運輸系統,調節和引導私人車輛的使用,促進交通結構的轉變”,許治煒表示,林茂海邊大馬路及筷子基一帶人流車流與日俱增,交通壓力嚴重,隨着筷子基連接沙梨頭南街與沙梨頭新街的行人天橋開放使用,建議當局進一步規劃筷子基連通青洲區的行人系統,並利用筷子基北灣建設行人天橋,做好人車分流,鼓勵綠色出行和解決交通問題。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