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建議加大假期毒品巡察工作




  聯合國訂定每年6月26日為國際禁毒日,以警惕社會對毒品危害的關注。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理事長許治煒表示,隨著近年有國家通過「大麻合法化」法律,以及新興毒品和毒品郵包等販毒新形勢,建議當局及時强化學生對毒品危害的認知,透過家校合作溝通機制、滅罪小先鋒等課程、講座推動禁毒工作,同時在暑假和寒假期間加大巡查工作,避免新興毒品流入本澳,以保護青少年遠離毒品危害。

 

  許治煒引述「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資料指出,2021年本澳被填報的吸毒人數共有231人,較2020年增加5.5%,21歲以下青少年有12人則較2020年減少25%,其中年齡最小的一位為14 歲,在家、朋友家及酒店等場所吸毒超過七成,顯示隱蔽吸毒問題仍然存在。另外,據保安司資料顯示,去年一至九月販毒案件共錄得64宗,與前年同比增加11宗,當中不少屬毒品郵包案件。

 

  他表示,雖然21歲青少年濫藥數字較去年下降,但隨著近年陸續有國家通過「大麻合法化」法律,不免會影響青少年對毒品有錯誤的認知,甚至誤以為吸食大麻等同娛樂休閒用藥,忽視對身體的危害。此外,因應疫情下毒販多透過所謂「暗網」和郵寄包裹進行非法販毒活動,隨著青少年對手機的依賴加劇,與網絡社交媒體互動頻繁,進而可能增加與網路毒販接觸的機會,被利用參與不法活動。除了販毒形式改變,新興毒品也形態多樣,例如紋身貼紙、電子煙等都容易被不法分子滲入毒品成分,讓青少年出於好奇嘗試新鮮事物而走上不歸路。

 

  許治煒認為,禁毒工作關鍵在於教育,讓毒品預防教育滲透到日常教育教學中,冀當局及時强化學生瞭解毒品對人體和社會的禍害,舉辦滅罪小先鋒等課程、講座,攜手宣揚防罪滅罪守法意識,另外因應青少年吸毒持續隱蔽化,加強家庭和學校的合作溝通機制,推動更多家長關注子女的日常行為和參與禁毒工作,並在暑假和寒假加大對毒品巡查,避免各類新興毒品流入本澳,抑制涉毒者從事不法行為,以共築和諧無毒社區。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