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吳超偉:改善石排灣公屋商戶條件


  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在1月4日舉行平常會議,青進會副會長、離島區社諮會副召集人吳超偉於議程前發言。


  石排灣社區將迎來新的改造,大大優化現時社區的休閒娛樂空間及綠化設施。然而,區內的商鋪多年空置,一方面不能帶來正面收益、二來長期滿足不了居民的需求、最後更有機會造成環境衛生等問題,建議有關當局正視問題,思考活化帶來的效益。


 社會一直關注公屋商鋪租金或出租率問題,尤以2013年落成後的石排灣公屋群,先後出現多次商戶易手或結業,最終需由政府主導引入大型綜合超市滿足市民需求,但社區內的店舖活化一直未有太大改善。

 

  疫下經濟環境營商欠佳,且這樣的氣氛還不知需持續多久,澳門人更不能獨善其身。在這樣的環境,也可說是危中有機,只是看每一個人的把握度。作為政府,不單是提供金錢支援,還需創設多元的營商環境,為市場創造 "活血"  條件,活化社區資源,也達到善用公帑的最大化。

 

因此有以下建議:


  1. 放寬租賃條件,一方面可減輕現時中小微企經營成本壓力,另一方面也可吸引新的商戶進場,達至 "空一鋪,不如活一鋪",庫房也有收益,形成共贏局面;

  2. 劃分社區功能,因應未來社區建設及完善,除現有生活用品及餐飲功能外,區內商鋪可引入 "綠色+文創" 的商業元素,創造一個特色社區;並可預留一少部份商店給予部份政府單位培養或孵化初創企業。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