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吳超偉:優化路環區內旅遊資源


  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在12月7日舉行平常會議,青進會副會長、離島區社諮會副召集人吳超偉於議程前發言。


  路環一直以來被稱為澳門的後花園,而以十月初五馬路、船人街、荔枝碗馬路等區域組成了一條具中西文化特色的步行徑,也是本澳居民及旅客必到打卡點之一。因此,如何有效地善用及活化區內人文資源,成了一個重要課題。翻查過去政府資料得知,2008年曾提出「優化路環舊市區可行性研究」,2012年提出「路環舊市區船人街西側重整規劃研究」,目的是配合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名牌,豐富本澳特色旅遊資源。


  多年來,路環確是有不錯的保育,但未能有效地產生有機連帶作用,如路環電力廠的空置、棚屋的去向、碼頭的發展等,而在二零二二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及,將完成荔枝碗船廠片區X-11至X-15號活化工程,打造公共文化空間及休憩場所,但對於區內的其他資源上並未提及。


 綜觀區內發展,欲想進一步打造旅遊休閒娛樂,必須持續優化區內設施。因此,他有以下幾點建議:


  首先,優化區內泊位情況,短期內可暫用路環竹灣馬路(即監獄對面)的一幅國有土地作公共停車位,解決區內長期違泊現象;


  其次,於節假日引入街頭藝人作演出,增加藝文元素氣氛;


  第三,活化路環電力廠成為博物館及文創空間,豐富區內旅遊資源;


  最後,路環碼頭有機地結合其他碼頭形成觀光路線,以便吸引更多的人。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