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 X 社諮會】許治煒、蔡思偉:冀做好舊樓維護 加快落實都市更新


  本澳不少大廈存在衛生環境隱患,導致不時發生停電或火警事件,引發關注,近日,北區有大廈因老鼠咬斷電線引致短路起火,導致大廈停電多時,事件再次敲響警鐘,事實上,有關事件,在本澳亦不時發生。特別祐漢區舊樓群,衛生環境惡劣,更有不少雜物堵塞走火通道,存在衛生安全漏洞。


  舊區衛生環境早已是老生常談的問題,隨著本澳樓宇超過40年的舊樓數量不斷增加,當中大部份為“三無大廈”,難以對樓宇進行維修、管理及清潔,經常出現石屎剝落、電線老化、滲漏水等情況,影響居民居住環境,並且亦未能得到有效根治。


  為此,青進會成員、北區社諮委許治煒及蔡思偉提出以下建議:

  一、建議政府與各舊樓業主建立溝通聯繫機制,推出措施鼓勵業主成立業主委員會,並且進行樓宇維護,以解決環境衛生、設施保養及治安等問題。

  二、有見政府推出“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多年,但受到申請條件限制,舊樓居民個人難以成功申請,實際操作比較困難,建議政府可檢討相關計劃,適時調低申請條件。

  三、長遠而言,本澳應要加快落實執行都市更新進程,同時盡快完成澳門二五規劃,推出片區詳細規劃,以優化社區建設,提升民眾生活質素。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