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蔡思偉:加強環保工作,推動澳門可持續發展


WeChat 圖片_20201009104407.png

根據環保局《澳門環境狀況報告 2019》數據顯示,2019年澳門總體城市固體廢物棄置量達到55萬噸,創歷史新高,無論是棄置的城市固體廢物量、人均城市固體廢物棄置量、建築廢料量、爐渣量和特殊和危險廢物量,較2018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而這個數值在過去10年都呈上升趨勢。

雖然澳門社會的環保意識是越來越強,社會對於減廢、回收愈來愈重視,但是普遍居民都習慣將這些塑膠垃圾連同其他家居垃圾一同丟棄,而電商平台消費習慣的增加,使餐廳食店外賣餐盒、網購快遞等包裝,都不斷增加即棄塑膠垃圾的數量。重點是,去年55萬噸城市固體廢物量當中,有約12.9萬噸(55*23.5%)屬於塑膠垃圾,但只有304噸被回收,佔了塑膠垃圾總量可憐的0.23%。意思即是有99.7%的塑膠垃圾是直接送到焚化爐進行焚燒處理。

澳門的固體垃圾年年增加,但回收資源的比例又少之又少,未來的環境保護工作,澳門政府除左「燒」垃圾,又是否有更加好的方式去處理,當然,這個也是澳門市民應該共同去參與解決的問題。

有見及此,青進會常務副會長、北區社諮委蔡思偉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 從教育及培養良好習慣出發,加強市民更積極參與本澳的環保工作中。

2. 當局應加強各項非強制以及強制的環保政策,有序推動限制使用即棄塑膠餐具、家居垃圾徵費、污染者自付等工作。

3. 加大環保工作在澳門總體城規的重要性,預留部分土地做環保回收用途,支持環保業發展,打造澳門成為「可持續發展環保城市」。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