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許治煒、張森華、蔡思偉:倡完善街市監管,規範亂象發生


澳門作為微型市場,商品難以薄利多銷,近期肉類、蔬菜等民生必需品價格浮動大,主要原因為不少攤販要維持營業額收入,提高售賣價格,最終導致零售價與批發價相差幾倍。

根據資料顯示,在同一街市當中,瘦肉價格最低八十,最高可達一百五十,相差近一倍,而經過我們落區走訪,以及市民反映得知,如要購買最低價格的瘦肉,至少需要在早上六時去排隊,才有機會買得到,市民怨聲載道。

為此,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青進會成員許治煒*、張森華*、蔡思偉*提出以下建議:

  1. 街市作為政府的公共資源,政府一方面對攤販提供政策扶持,另一方面亦應加強規範市場秩序,建議政府應建立一套完善的入場及退場機制,增加市場競爭,針對有攤販亂加價現象,採取措施介入處理。

  2. 現時街市上,同時存在司馬斤、兩、市斤、磅等等不同度量衡情況,特別當中一斤有十六兩、亦都有十兩的情況,建議政府可對此進行統一規範度量衡,可與內地一致,以五百克作為一市斤的方式去公佈。

  3. 政府每日都會將食品價格公佈,但當中肉類價格每日早上都會進行更新,而蔬菜價格則要去到中午才可更新,建議政府可進行統一每日早上更新價格,以讓市民提早知悉,避免買貴菜的情況。

*    張森華: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會長

*    蔡思偉: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常務副會長

*    許治煒: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理事長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