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學生】青進會倡高校彈性調整課程 儘早公佈期末考消息


事隔一個多月後,本澳近日再新增三宗輸入性病例,令復課指引再添變數,其中由於期末考及論文答辯的日期逐漸臨近,然而不少課程至今仍沒有公佈明確的調整安排,學生們不無擔憂。

有就讀於本澳高校大四年級的李同學表示,目前已有不少課程取消原定的期中考,改為以網課出席率及網上作業作為評分標準,而其他課程則改以網上考試的方式,基本上解決了無法進行集中筆試的問題。至於如音樂、實驗等側重於操作演練的課程,則調整了授課內容,增加理論性的內容佔比,使網上考試的方式亦能適用。

他認為這些調整方式都可以套用在期末考上。至於論文答辯方面,他認為學生可以自行與指導老師討論,調整包括評分標準、答辯日期、答辯形式等細節,以克服停課帶來的影響。

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理事長許治煒認為,因應今年停課的情況,正在開辦的各門高等教育課程,其考核方式、考試日期、評分標準等均可作出彈性調整,只要師生之間達成共識即可,但相關指引或政策應當儘早公佈,讓學生早日安心。他建議本澳各高校可以設立專門小組或委員會,專職協調各學院在調整課程方面的工作,一者作為統一發佈信息的渠道,二者處理學生在這方面的申訴個案,減少學生與校方產生磨擦的風險。

另外,他亦建議如有學生擔心成績受到停課影響而選擇中止課程,或者經協調後師、生仍無法就課程調整達成共識,必須中止課程留待下一學期重新修讀,校方可以酌情減免相關費用。最後,他補充各校應加緊聯絡目前尚未返澳就學的本地學生及海外學生,協助他們回澳或在居留地進行與本地課程同步的遠程教學,以確保他們的就學權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