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蔡思偉、許治煒、張森華、吳雪綺:加強社區防火意識,完善法律配套問題


        黑沙環廣福祥花園火警揭示的問題,相信政府官員及市民都非常清楚,樓宇消防設備、社區配套、法律法規、大廈管理和居民安全意識都存在不足。又是一次慘痛的教訓,到底政府部門、大廈管理公司,乃至住戶業主,又有沒有實際的行動,去改善和解決社區的火警隱憂問題呢?


        以廣福祥對面的幾個大型的住宅社區為例,走訪過後發現社區的火警隱憂問題非常嚴重,社區的內區停滿了電單車,甚至是私家車,很多看上去已經「報廢」,重點是寫了「消防車專用道,嚴禁泊車」、「走火通道,請勿阻塞」,但形同虛設。


        在主要過道中,同樣放滿了各種雜物,有一些也是直接阻擋防火門的開啟。社區內院有幼稚園、教育培訓機構,但同時有廢鐵回收店,經常有火花產生,隨時引發嚴重火災。


        預防勝於治療,總不能夠在發生火災後、在悲劇後才去補救。問題發生之前是私人樓宇問題,但當火災發生了,就會是政府的責任。


        針對這個嚴重問題,北區社諮會委員蔡思偉*、許治煒*、張森華*、吳雪綺建議:


        第一、促請當局加強社區防火意識的教育,政府相關部門應主動聯同業主會、大廈管理公司,開展教育工作,並且加強對業主會及大廈管理公司的行政支援,做好防火工作。


        第二、政府應盡快完成《防火安全規章》法律修訂,賦予消防局監督處罰權,並且也應就社區內嚴重的消防問題實況,成立工作小組,制定大廈管理指引,深入社區,動員及協作大廈主動清除各種火警隱憂。

微信图片_20191207120316.jpg

*    張森華: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會長

*    蔡思偉: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常務副會長

*    許治煒: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理事長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