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許治煒、張森華、蔡思偉:促請關注青少年吸煙問題


  北區社諮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委員許治煒* 、張森華* 、蔡思偉* 促請關注青少年吸煙問題。

  許治煒、張森華、蔡思偉表示,預防青少年吸煙一直為社會所關注的問題,上個月,本澳更發生因吸煙而引起的嚴重校園欺凌事件,事件反映出本澳青少年吸煙風氣嚴峻,更有以吸煙作為潮流的趨勢。

  根據修改後的《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規定,現時已實施全澳室內場所全面禁煙,以及禁止向未滿18歲人士銷售煙草,雖有政府已立法監管,亦已加強巡查,但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少青少年雖未滿18歲,但亦能夠有途徑購買到香煙。其次,由於現時黑沙環、關閘有不少已處於半棄置的商場,以及大廈內巷,欠缺管理、監管等情況,均已成為青少年放學後聚集「煲煙」的最佳場所。

  綜合以上內容,許治煒、張森華、蔡思偉建議:

  1. 政府應加強對商家監管,從根源上杜絕青少年獲得煙草的可能性,以及對於青少年主要活動場所進行巡查,特別一些環境陰暗的商場內,或大廈內巷,增加巡查次數及密度。

  2. 針對青少年預防吸煙教育上,政府可與學校及社團合作,設立禁煙大使,增加青少年參與度及使命感,從根本上幫助青少年認識吸煙危害,並以以身作則的態度,增加朋輩的影響力。


*    張森華: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會長

*    蔡思偉: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常務副會長

*    許治煒: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理事長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