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年發展論壇


兩岸同根同源,同脈同種,文化作為海峽兩岸同胞的心靈紐帶,本會一直積極發揮民間力量,透過各式各樣的交流活動,促進兩岸的資訊交互、思想交流、情感互動,為兩岸和平統一貢獻綿薄能力。

 

本會在澳門漁人碼頭展覽中心舉行「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年發展論壇」,論壇以「數字未來 共融發展」為主題,邀請兩岸四地的學者和業界代表作分享,逾百名兩岸青年線上線下方式參與。冀望通過論壇搭建渠道擴大兩岸交流,推動青年加深對數字經濟新機遇的認識,促進兩岸數字經濟融合發展。

 

論壇上,聯想新視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田日輝以「數字孿生—構建產業元宇宙的必經之路」為題,從原理、技術和案例三個維度分享了數字孿生在工業領域各種場景的運用方式和發展趨勢。台灣元智大學智慧生產與管立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丘邦翰以「度盡劫波兄弟在,數字慧命一燈傳」為引,闡述兩岸同胞的深厚感情和對兩岸和平發展的殷切期望,並分享了台灣地區數字轉型的規劃乃至引導台灣融入大陸數字經濟體系的探索。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國際關係學博士研究生藍家達從全球化的視角分享「數字經濟的機遇和挑戰」,勉勵青年要用好地區優勢和國家政策積極融入數字經濟時代。本澳業界代表博維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吳鴻祺分析澳門和深合區的政策紅利及產業數字化的發展趨勢,期盼兩岸四地青年加強跨界交流學習,透過優勢互補實現合作共贏。多名青年還分別就元宇宙的發展趨勢與挑戰、台灣地區半導體人才現狀粵港澳大灣區數據互聯互通等問題與嘉賓展開交流。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