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奧運之旅」冀澳青少年冬令營圓滿結束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河北省對外交流中心、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承辦的「冰雪奧運之旅」冀澳青少年冬令營於本月22日至28日期間成功舉行,是次活動由青進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施逸擔任團長一職,帶領23名澳門青年共赴河北省進行學習交流。

冬令營首日,團員間透過破冰相互認識,成功培養團隊精神。次日,團隊前往萬里長城第一門「大境門」,一睹宏偉建築風貌以及瞭解其抵防禦外敵的光榮歷史,同時體會到北方絲綢之路「張庫大道」的文化魅力。隨後,一行人前往冬奧之城張家口市崇禮區太舞小鎮,感受冬奧運的冰雪魅力,在專業人士帶領下體驗滑雪運動,嘗試冬奧運的重點項目。並走訪了中國剪紙故鄉「蔚縣」及多個著名景點如德明古鎮、河北省博物院、榮國府、大佛寺等地,飽覽河北省別具特色的歷史景觀及文化遺產,見證經濟發展帶來的巨大轉變與成果。

河北省文化及旅遊廳副廳長王榮麗熱烈歡迎澳門青年的到訪,並表示河北文化底蘊深厚,旅遊資源豐富,與澳門十分相似。在區域合作上,京津冀與粵港澳大灣區同爲國家發展重點,兩地應相互學習,認真做好「十四五」規劃綱要有關工作。另外,北京市於2015年成功申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張家口市爲共同舉辦城市,對此次體育盛事的舉辦有著非凡意義,亦讓一衆澳門青年感悟到奧林匹克團結、和平、友誼的體育精神。

團長施逸表示,冀澳兩地均具有衆多世界文化遺産,此行加深了澳門青年對河北省歷史文化特色的瞭解,進一步推動冀澳青年文化交流,向內地展現澳門中葡文化交融的特色。他續指,現時國家進入常態化防疫階段,團隊全程遵照防疫標準,使得活動順利進行。未來青進會將持續做好做實青年工作,凝聚更多愛國愛澳青年赴內地交流學習,提升澳門青年群體的國家認同感與文化自信。

就讀於上海外國語大學的卓同學表示,此次旅程爲其首次到訪河北省,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走出學校,親身感受河北省濃厚的歷史文化,一方面增加了對中華文化的暸解,其次亦爲國家將於2022年舉辦冬奧會感到十分自豪。未來將時刻緊抓國家發展的機遇,若有機會畢業後將赴內地就業或發展。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