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千人計劃-四川蓉創之旅」圓滿結束


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主辦,四川省青年聯合會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之「澳門千人計劃-四川蓉創之旅」於日前圓滿結束。活動共組織30名來自澳門各界的優秀青年前往四川考察國情,藉此培養和發掘澳門的優秀青少年,並為澳門未來發展儲備人才。本次交流活動到訪了四川成都的紅星路 35 號文化創意產業園﹑成都國際文化藝術中心﹑愛有戲社區文化發展中心﹑成都市規劃館以及大熊貓繁殖研究基地等。

活動為期六天,交流團首先到訪紅星路35號文化創意產業園,參觀園區內已落地的項目,並與當地創業青年進行關於文化創意方面的交流,學員們反應熱烈,就城市文創發展與推廣等方面進行踴躍發問。翌日,團隊到訪成都國際文化藝術中心,以「走進中國川劇,共用戲曲魅力」為題,由四川藝術職業學院副院長肖德美向眾學員們介紹中國傳統文化-川劇,以其文化底蘊﹑歷史演變﹑發展過程,並親身演繹出川劇的魅力,現場教導學員體驗川劇,氣氛十分活躍。其後,學員們走訪了成都愛有戲社區文化發展中心,開展「社區文化形塑社區精神」主題講座,由愛有戲團支部副書記張利君與眾學員們分享文創與社區服務共同發展的可能性,講解到本土文化引領著城市發展,塑造城市精神,其成功例子值得相互學習。除此之外,交流團亦有參觀成都市規劃館,瞭解當地的歷史人文狀況,體會成都在幾千年傳統文化支撐下,融合多元文化,發展出新時代的天府文化。

行程當中,團隊到訪了沉香山館書院、綿竹年畫村、浣月茶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等企業,學習中國傳統文化,並感受傳統文化與創新互相融合的新氣象,當中不少學員均對四川文化產生濃厚的興趣,激發出文化產業的創新思維。

在活動最後一日的總結會議上,學員們分享了是次活動的感想和收獲。團長施逸表示,感謝澳門千人計劃多年來持續地為本澳青年提供良好平台,助力青年走進內地,擴闊青年人眼界胸懷,使青年得以緊貼國家發展大局趨勢,時刻裝備自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作為本澳青年社團,有義務為國家與特區培養更多優秀青年服務社會。在總結會中,學員趙鎮宇表示自己是首次來到了四川成都,活動期間從飲食﹑傳統文化﹑人文等方面感受到豐富多彩的風土人情,加深對中國巴蜀文化的認知及瞭解,希望能夠將自己在是次交流團中所學所見所識在工作、生活中學以致用,並鼓勵身邊更多年青人多來到四川學習交流。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