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星議政2016上海議政學習交流團


2-全團25人於澳門機場大合照.jpg

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主辦,澳門基金會、教育暨青年局贊助的「星議政聯盟2016」系列活動在理事長張森華的帶領下,一行25人於本月21日前往上海進行議政學習交流。


22上.jpg

21日下午,交流團首先參觀上海城市規劃館、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以及上海城市歷史發展陳列館,讓學員初步瞭解上海的基本城市發展規劃。

22日上午,交流團拜訪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海市委員會(下稱上海市政協),並得到上海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吳捷主任、上海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專職湯立園副主任、上海市青年聯合會王曉農副秘書長等人接見。雙方就上海市政協工作、參政議政成效等方面進行交流,吳捷首先為上海市政協的情況及職能作出介紹,其後與學員進行交流。會上有學員就如何參與政協、對於政委的能力要求、監督工作等方面提出問題,吳捷亦對此一一作出回應,場面熱烈。

下午,交流團參訪了上海人民廣播電台,並得到上海廣播電視台、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衛華團委書記、人力資源部副主任蔣存輝、著名新聞主持人秦暢、「金話筒」李珂、法眼看天下主持人鍾姝、上海市青年聯合會王曉農副秘書長等人的接見。交流團首先參觀了上海人民廣播電台,並通過工作人員的介紹,瞭解電台的運作,每個節目的錄製及審查等,其後雙方就媒體發揮輿論監督作用進行交流,學員們分別從新聞播放標準、內容選擇以及對於媒體的道德規範作出發問。秦暢表示主持人播放新聞除傳遞信息外,更多要去考慮新聞對社會的影響力,因此抱著負責任的心態去傳遞每一個信息。而鍾姝表示作為法律節目的主持人,對於道德規範不但要從自身做起,更要為傳播出社會的真善美,令學員們獲益良多。

 

2-參觀上海市人大歷史發展.jpg


23日上午,交流團參觀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並在導賞員帶領下瞭解上海市人大的發展,其後交流團至上海市人大議會禮堂觀看人大職能的介紹,並與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洪芝敏女士等人進行了交流,雙方就開展立法與監督進行交流,會上學員就賄選監督、會議公開旁聽、立法的專業性方面提出問題,並一一獲得解答,讓學員更深入瞭解人大的概況。


2-學員於人大議會進行交流.jpg


其後交流團得到了共青團上海市委青年創新創業項目組朱豪君先生、上海市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秘書長朱紅、上海青年創業學院副院長葛鳳、獵上網戰略發展總監張軍、溯洄(上海)設計咨詢有限公司負責人的熱情接見,朱豪君對交流團表示歡迎,期望就青年創業方面兩地能夠深刻交流,他更指願意創造條件促進兩地青年創業。


24上.jpg

24日上午,交流團前往德必易園創意園,參觀了創新企業的發展情況以及園區的運營模式,為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優質條件。當日下午,交流團到達淮海街道辦事處,議政學員首先參觀了建六居民委員會,對居民委員會的職能、環境作出初步的瞭解,其後於淮海中路街道綜合治理中心舉行座談交流。並得到共青團上海市委員會代表陳航斌、淮海中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魏斌、淮海中路街道辦事處副調研員傅麗萍、淮海中路街道辦事處平安辦負責人沈南林、淮海中路街道辦事處自治辨負責人楊蘭、淮海中路街道建六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單懷琴等人的熱情接見,魏斌首先介紹淮海中路街道辦事處的情況,其後,學員就上海基層政府部門運作與基層管理方面作出交流,表現踴躍。

 

24下.jpg


25日交流團前往上海青年管理幹部學院進行講座學習,得到了上海青年管理幹部學院副院長張惲、對外交流與培訓部朱丹等人的接見,早上講座由复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長忠教授主講的《中國政治發展的歷史邏輯》。鄭教授由夏商周的歷史開始,至近代民革及六四等重大政治事件,栩栩如生地講述當中的演變發展,學員們跟著鄭教授的思路一併前進,共同思考,受益匪淺。下午則由上海青年研究中心首席專家黃洪基教授以《當代青年文化、青年政策與上海青少年發展「十三五」規劃》為題進行演講。黃教授從新時代、新青年、新發展等方面開展,並運用現代青年文化中的詞語,如「屌絲」、「哈韓」、「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等字眼引起學員的共鳴,又指出對於兩岸情況、南海問題等社會熱題中,中國內地青年於網上的回應,更表明現代青年人已經學會理性的發表,並以著名的青年討論區為「帝吧」作為例子,使學員們明白中國內地青年的最新動向。

 

25下.jpg


本次交流團由澳門資深辯論導師李琦擔任導師、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副理事長李耀倫任副團長、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副秘書長許治煒任秘書。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