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政培訓課程】星議政聯盟加強學員憲制基礎及互聯網公關應對


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星議政聯盟2021」,日前進行第二階段「議政培訓課程」,於4月10日、17日以「國家憲法與澳門基本法」和「互聯網公關應對及處理方法」為題開展課程。

10日,由澳門大學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賴冠儒研究員擔任導師,以通俗易懂方式介紹國家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形成、概念、原則與關係等,加深學員們對國家和澳門憲制秩序的認識,進一步理解兩者的實質意義與特性。賴冠儒表示,本澳所有的法律制度設計,都是在憲法與基本法的基礎上建構,即是以「一國」為本的根基上,尊重「兩制」之差異,與居民生活及青年未來發展息息相關。他鼓勵青年深入瞭解「一國兩制」與國家政策,切合自身未來發展進行思考規劃。

17日,由資深時事評論員湯耐冬先生為學員們講解互聯網公關的概念以及對媒體進行精細化的分類,同時以本澳和國內外經典的互聯網社會事件為案例,從中剖析其有效的公關應對及處理方法,並針對不同媒體的定位、區別與報道方向進行分析,讓學員們清晰媒體的價值。湯耐冬認為,新媒體的發展正是現時大勢所趨,處理互聯網公關事件時應注意時機,結合網絡特性與事件性質展開應對。他期望學員們面對社會時事時提高互聯網關注度的推演,建立危機預警及應對預備機制,實行正確的處理策略。

課堂上,學員們反應熱烈,就法律相關條款與案例、時下社會事件的公關處理與應對等問題,積極發問並發表個人見解。學員黃同學表示,通過深入淺出的課程,增進自己對於本澳基本法律原則、原理等內容的認識,拓寛自身眼界;另外,結合案例學習危機處理技巧及因應態度,以多角度重新思考每個互聯網公關事件背後的不同面向,明白防範性措施的重要性。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