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星議政福建外訪啓程 省青聯、台辦熱情接見



2015年8月16日,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主辦、澳門基金會、教育暨青年局以及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贊助的“星議政聯盟二0一五”系列活動,眾學員在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會長林英培的帶領下前往福建進行外訪議政學習交流,交流團一行共24人。

17日上午,交流團首先拜訪福建省青年聯合會(以下簡稱“省青聯”),得到了省青聯秘書長石智勇、副秘書長陳超揚、福建青年閩商服務中心主任葉周玲、福州大學閩商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楊宏雲、福建師範大學學生會主席黃敏、福建農林大學學生會主席楊奕龍、福建工程學院學生會主席陳琪鑫、福建江夏學院學生會主席王嘉慧、閩江學院學生會主席李澤宇等人的接見,雙方就一帶一路閩澳的作用發展、閩澳青年創業政策、兩岸四地青年的交流工作、文化交流平台等話題,展開熱烈的討論。

葉周玲主任表示,中心旨在幫助、扶持青年企業家,為青年搭建與政府溝通的橋梁,她亦就中心未來可行性發展、政府政策扶持及發展等方面作出詳盡的分享,她希望青年企業家可以有所突破,渴望中心可以進一步培育更多國家人才,她同時歡迎澳門的青年創業家,赴閩開創自己的一片天。

“一帶一路”機遇無限,各地紛紛相應參與,國家把福建省定為一帶一路建設道路上的核心區,澳門與福建淵源深厚,談及澳門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所能發揮的作用,楊宏雲教授認為,澳門是一座以服務性質為主的城市,在經濟方面,尤其是文化交流方面以及旅遊國際合作方面,澳門扮演著中介、橋梁的角色;他更認為,澳門最大的優勢是民主的制度以及歷史遺留下東南亞、葡語系國家的緊密聯繫,他希望澳門瞭解自身定位、扮演好自身角色,找出突破口,同時鼓勵在場青年為澳門未來發展發揮作用和影響力。

會上,星議政學員暢所欲言,分享聯盟系列活動的所感所想,更與在場的福建眾高校學生會主席探討閔澳兩地新聞自由、教育、學生民主運動、高校學生會運作等方面的問題。

其後交流團得到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志強、處長吳一明、交流處調研員張德茂以及調研員翁雲萍等人的熱情接見,宋志強主任對交流團一行人表示歡迎,就兩岸四地的不斷往來交流,對澳門與青進會多年的相關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謝,他更表示願意創造條件促進閩澳台間的進一步交流。

交流團當日下午參觀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瞭解中國船政在科技、教育、工業製造、西方經典文化等方面的豐碩成果,學習前人立志進取、積極作為的傳統文化精神。

交流團將於福建圍繞福州、平潭等地展開五夜六日的學習交流旅程,未來幾天,他們將會參觀福建軍史館、福建名人史館,與福州大學港澳台研究所展開主題座談會,前往平潭自貿区作一系列的參訪以及瀏覽福建著名旅遊景點武夷山等。

交流團成員還包括,顧問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事務部助理李湧、副團長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秘書長張森華、副團長澳門資深辯論導師李琦、副團長澳門科技大學廣東話辯論隊導師李耀倫等人。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