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議政聯盟2020」陝西學習交流團圓滿結束


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主辦,澳門基金會、教育暨青年局贊助的「星議政聯盟二〇二〇」陝西學習交流團於日前圓滿結束,是次活動由青進會理事長許治煒任團長,一行二十人共赴陝西省進行學習交流,考察了西安市城市規劃展覽館、國際港務區奧體中心等地,並於西安交通大學、電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區進行座談交流。此行獲陝西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姚金川、港澳工作處處長鄧集成、四級調研員韓瑛,雁塔區統戰部副部長、區外僑辦主任陶雯倩,電子城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王寶強熱情接見。

 交流團一行前往西安交通大學聆聽《「一帶一路」的國際傳播》主題講座,由外國語學院副院長王華教授向團員介紹「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共同探討澳門青年在「一帶一路」戰略下的角色和機會,講座期間團員就「一帶一路」澳門的定位、全球金融危機、青年交流等議題進行發問,現場交流氣氛熱烈。

 隨後,一行人前往拜訪電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區,參觀學習其社區的創新治理。雙方就新冠疫情下如何進行社區管理以及就社區居家養老、智慧社區、電子政務、醫療服務等方面如何開展創新治理進行交流。王寶強樂見澳門青年熱衷於社區治理,他表示,社區治理是社會治理的縮影,而社會治理的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因此需要從各方面改善社區居民生活環境,提升其生活品質。

 姚金川表示,陝西省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本地資源豐富。現時推進社會現代化治理,經濟和科技發展迅速,是中國西部科技前沿高地,與澳門有很大的互補性。歡迎兩地青年相互多交流,進一步擴大澳門和陝西省的交往,促進兩地青年全方位深度交流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的機遇。

 許治煒認為,「星議政聯盟」歷年來努力培養愛國愛澳的實踐型議政人才,此行使澳門青年進一步了解國家治理體系以及中華歷史文化。他期望在這大背景下,他們能夠更深入認識國情,並通過主動參與社團工作,加深對本澳社情的認識,結合參訪創新「微治理」模式,多角度理性思考如何完善和延伸本澳社區服務鏈條,著力提升本澳社區治理能力和品質。

 就讀於理工學院電子商務系的歐陽同學表示,此次西安之行一方面令他見識到祖國大好山河的壯麗外,另一方面了解到市民對社區服務的質量需求逐步提升,使他明白在大城市社區治理的路上發展智慧社區重要性,他期望畢業後可以為澳門建設智慧城市出一分力。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