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港澳兩議員分享議政經驗 “星議政”學員收獲豐


洪錦鉉、施家倫與“星議政”眾學員合照留念

 

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主辦(以下簡稱「青進會」),澳門基金會、教育暨青年局以及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贊助的“星議政聯盟2015”系列活動,7月5日完成街站培訓課程,課程假青進會會址進行,邀請到香港觀塘區議會議員、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中常委洪錦鉉先生以及澳門立法議員、青進會創會會長施家倫先生蒞臨演說分享,兩位議員從香港“佔中”事件、“政改”事件、街站技巧以及澳門離補法、全面禁煙等話題,由自身經歷出發,傳遞議政經驗,星議政聯盟各學員受益良多。

 

洪錦鉉議員與學員進行互動

 

洪錦鉉議員首先與學員進行互動,通過簡單訪問瞭解澳門最新時事,其後,就“佔中”事件、“政改”事件等最新香港時事,闡述政制發展的演變情況,他稱,政制發展是影響香港未來的重大發展,也從建制派發起的“反佔中”行動進行總結分享;對於6月18日,港立法會表决修改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政改方案,建制派議員在投票前大舉離席,方案最後以28票反對、8票贊成正式遭到否決,洪議員分享自身感受,認為事件是不同狀態下產生的內部矛盾,直言“道歉是必須的”。最後,洪議員分享街站技巧,學員獲益良多。

 

施家倫進行名為“訴求、衝突與出路”的議政之路分享

 

    後施家倫亦通過近年本澳社會運動開啓名為“訴求、衝突與出路”的議政之路分享,當中著重探討去年引起小城軒然大波的“離補法”,他表示該事件是其上任立法議員以來感觸最多的一事,受事件啓發,其認為立法議員必須要熟悉法案的來龍去脈,把握好立法的時機,強化法案文本的諮詢工作、立法質量,同時他也大膽批評當局在相關法案的提出上,宣傳不力;其亦就近日全城議論紛紛的“全面禁煙”話題,從實際數據、經濟角度上分享自身看法。

本年度“星議政聯盟2015”系列活動吸引二十餘位本澳青年參與其中,有參與課程的學員表示,通過是次課程,對港澳的立法會會務有了更具體的認識,同時也加深了自己對港澳時事的瞭解以及政治制度、實際狀況的理解。

“星議政聯盟2015”系列活動分成四個階段,包括:戶外拓展培訓營、辯論培訓課程、街站培訓課程以及外訪議政交流團。隨著街站培訓課程的結束,學員們將進入街站實踐和訪交流的部分,主辦單位期望通過活動增強青年的溝通及面對逆境的能力、提升團隊的合作精神、強化青年面對社會問題的客觀分析能力、促進青年理性思考、多管道了解社會問題。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