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政培訓課程】星議政聯盟學習運營新媒體參政議政



隨著信息時代的來臨,透過網絡議政的積極意義不容低估,為了讓青年善用網絡媒介表達想法,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主辦,澳門基金會、教育暨青年局贊助的「星議政聯盟2020」,日前於10月24日、10月31日分別開展「攝影技巧」和「時事沙龍」課程。歷時一個多月的「議政培訓課程」階段圓滿結束,第三階段將進行「街站培訓課程」。

10月24日,邀請到澳門網紅協會理事長谷夢蕾擔任導師,向一眾學員介紹網紅的定義與自媒體發展歷程,結合時下流行的個人自媒體品牌,作為案例剖析其視頻內容、拍攝手法、理念含義及要素特徵等,深入瞭解在現今新媒體時代應如何進行個人品牌的塑造、傳播與管理。此外,指導學員們以個人形式開展短視頻實踐拍攝,並指出視頻存在問題及提出修改意見。谷夢蕾表示,隨著互聯網及社交媒體平台的迅速發展,青年人透過新媒體來參政議政已是常態,期望學員們能盡早明確自身目標,勉勵學員們要把握新時代、新形勢發展機會,進一步提高社會參與度及積極性。

10月31日,由青進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施逸主持議政培訓課程的最後一節課,帶領學員們就當前社會上青年人最關注的「夾心階層住房方案」議題展開熱烈討論。由於學員當中包括有中學生、大學生、在職人士,他分別用不同視角對「夾心階層」定義、申請限制、定價方式發表看法。學員楊家欣表示,目前澳門的房屋制度未夠完善,導致青年階層向上流動困難,青年人大多都屬於「夾心狀態」,而「夾心階層住房方案」的出現能舒緩青年人上樓難問題。她認為「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可參考鄰近地區,以對青年人較為公平的補地價政策,配合禁售令,防止市民對樓價的炒作,也有助青年向上流動。

施逸表示,「星議政聯盟」迄今已成功舉辦七屆,而活動的初衷是為了引導青年關注社會,培養其社會責任感和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為本澳培養出對澳門未來有願景、愛國愛澳精神的實踐型議政人才。他指出,通過一系列議政培訓課程不僅能鼓勵青年參政議政,還能培育青年正確的議政目的,強調正面的議政文化,令學員們在議政時能多角度思考、理性分析問題,目前活動成效顯著。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