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政培訓課程】星議政聯盟開課講解演講技巧和立法會


為培養青年演講技能,提升自我表達能力,深入瞭解認識立法機關工作,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主辦,澳門基金會、教育暨青年局贊助的「星議政聯盟2020」,日前於10月10日、10月17日分別開展「主持與演講技巧」和「模擬立法會」課程。

10日,由電視節目製作人及主持人陳嘉俊先生擔任導師,介紹基本演講技巧以及主持所需具備的要素與條件,結合自身工作經驗,演示了在不同場合、不同時機、不同環境、不同對象的環境下,怎樣去調整主持演講的語速、語調、用詞及情感等,並與學員進行發音練習與互動,進一步增強其語言表達與邏輯思考等能力。陳嘉俊認為,主持與演講技能的提升需要長時間練習及實踐,表示「勝者先勝而後求戰,敗者先戰而後求勝」,勉勵青年要提前裝備好自己,為迎接未來挑戰作更充足準備。

17日,由北區社諮委許治煒先生向學員講述了本澳立法會的職能與運作、議員的產生辦法和會議相關流程,共同認識公民在選舉活動中的權利和義務,並與學員們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就條例草案或議案展開模擬會議的討論及質詢。許治煒表示,是次課堂模擬了立法會的實際運作,期望透過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促進學員們融會貫通,培養他們的公民意識,提高他們對社會議題的敏感性,引導他們關注并參與社會公共事務。

課堂上,學員們各抒己見,氣氛熱烈。學員陳銳鋒表示,在課堂學習到演講時應如何更有效表達自己的想法,提升核心競爭力;另外,透過辯論與老師、學員們進行交流討論,讓自己對立法機關的工作有了系統性認識,適逢明年將進行第七屆立法會議員的選舉,自己亦會履行公民責任與義務,共同參與投票。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