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議政聯盟2018提升青年外交能力



  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主辦,澳門基金會,教育暨青年局贊助的星議政聯盟2018—議政培訓課程於4月7日及14日開展模擬聯合國課程,讓學員們學習有關聯合國的知識以及嘗試模擬聯合國情景,期望可以提升學員國際視野,加強其分析國際形勢的能力。


  本會有幸邀請澳門科技大學模擬聯合國學術總監趙晨博作導師,為學員講述有關模擬聯合國知識。7日,趙總監首先以村委會作為引入,他形容聯合國就是地球村的村委會,接著講述有關聯合國的組成、架構、存在意義以及當中的用語、動作以及會議規則,更播放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片段,讓學員從理論中對聯合國的情況進行深入的了解。14日,在完成對聯合國的認識後,趙總監安排學員進行聯合國的情景模擬,就「五常是否加入新國家」展開討論。雖然剛開始時學員們在對於口令及動作有些生疏,但在導師的指導下慢慢地就熟練起來,學員們也代表著不同國家發言,各有立場。例如代表巴西的學員動議,希望南美州國家可進入五常並由巴西作為代表,而代表俄羅斯的學員對此表示強烈反對,認為巴西在世界經濟貿易、民生各個方面都沒有明顯貢獻,不應獲得進入五常的資格。現場氣氛熱烈,雙方交流不斷。


  會議完結後,趙總監對學員在會議上的表現提供反饋意見,希望學員可以多練習相關的口令及動作,讓日後再次進行情景模擬時不再生疏。另外,他本人亦祈望通過此次的教學,推廣模擬聯合國活動,讓更多澳門青年能夠接觸國際時事,擴闊國際視野。


  學員黎鳳歧表示,聯合國事情在日常離我們好像十分遙遠,但事實上與我們息息相關,而隨著澳門的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年青人應該多了解國際形勢、關注更多國際事件。他更表示,此次課程十分生動有趣,情景模擬能使我們猶如置身於聯合國組織當中,國際事件瞬間與我們貼近許多,讓我們獲益良多。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