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星議政聯盟二零一七”議政培訓課程-行議政學習交流


由澳門基金會﹑教育暨青年局贊助,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主辦的「星議政聯盟2017」,在副理事長許治煒的帶領下,一行25人於本月8日前往澳門特別行政區中級及終審法院進行議政學習交流。當天,學員獲得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顧問許歡先生和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高級技術員張嘉華小姐的熱情接見。

 

首先,許顧問介紹了澳門法院的歷史。從葡萄牙時代開始,澳門的司法機關屬於葡萄牙司法系統當中,直到1993年3月總督完成任命手續,設立高等法院和審計法院,從此澳門的司法制度揭開新的一頁。其後介紹各級法院的運作,如初級法庭現時共設有行心、三個民事法庭、四個刑事法庭、一個輕微民事案件法庭、一個勞動法庭以及一個家庭及未成年人法庭。而中級法院是由高等法院轉變而產生,分為刑事及民事庭。終審法院在審理案件時以評議會及聽證會的方式運作,作為助審法官的終審法院院長、製作裁判書法官、助審法官以及訴訟法規定的實體均參與評議會及聽證。

 

而於參觀交流上,學員亦提出問題進行交流,如澳門人在內地觸犯內地法律會否轉介回澳審議?在終審法庭裡法官坐位的正上方天窗的含意是什麼?市民可否進入法庭旁聽?都一一獲得答覆。張高級技術員表示當澳門居民在內地觸犯法律時是不能作出引導回澳審議,而且犯人會接受內地法律的制裁。同時也回應了,法官上的天窗主要是在審議案件時才會開啟,表示一種公平公正的意思,亦可理解為「人在做天在看」。最後許顧問也回應了市民只要向法院提出申請,均可進入法院進行旁聽。學員於本次交流中分別參觀了兩個法庭以及法院圖書館。

 

在參觀結束後,學員們在法院門口進行了分享會,每組各派一位代表進行了分享,有學員表示第一次進入法院,認為這一次的參訪意義重大,可以藉著參觀法庭,讓他們親身感受到法院的莊嚴。也有學員表示,藉著聽取兩位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的人員講解,讓他們學到一些從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表示獲益良多,亦有意向未來可從事法律工作。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