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社諮會】施逸、許治煒︰冀進一步優化“一戶通”功能


電子政務作為特區政府重要的施政目標,近年來都不斷進行優化,其中,去年推出“一戶通2.0”,為市民提供180項功能和服務,助力市民便捷使用公共服務,成效值得肯定。綜觀疫情之下,市民對於電子政務的需求逐步提升,社會都期望“一戶通”能夠不斷優化,以擴大使用範圍,為此,建議如下:

 

1.重視長者、身心障礙群體的使用體驗,持續優化一戶通無障版的使用體驗,提高使用群體的包容性,讓特殊群體有平等使用的機會,或傚法香港為特定群體推出“無障礙流動應用程式手冊”,就無障礙環境訂立指引,加入使用屏幕閱讀功能,供視障人士使用。定期開辦學習工作坊,推動長者、身心障礙群體使用一戶通,構建「一戶通」及電子政務的無障礙應用環境,享受公共服務電子化帶來的便捷。

 

2.目前,雖然政府設有“一站式”發牌制度,或成立公司服務,但仍然未能夠達到只需走一次的成效,當中主要原因為相關程序始終未能簡化,為此,建議政府要對症下藥,加快法律修訂,真正解決跨部門資料互通,進一步提升便民、便商服務體驗。

 

3.上月中曾出現因阿里雲香港數據中心突然故障,造成政府部門網頁、傳媒、多個外賣App癱瘓,嚴重影響用戶使用。冀當局除要持續優化對網絡安全事件做好應急預案之外,都要加快建設雲計算中心,強化伺服器、電子系統、數據及設備的管理,做好數據的安全維護。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