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 社諮會】施逸:新街市法實施建議



  新街市法推出已半年,不少攤販面臨新老交替,後繼無人等問題,街市作為本澳社區社會功能重要一環,蘊藏豐富的歷史意義與文化特色,對於街市活化治理存在的問題和未來發展,提出以下建議:


1. 有檔主指出,新法生效後已簽訂新合同至今仍未獲發“街市攤位承租人資料表”,得到職員回覆相關資料表格需要時間處理手續導致未能獲發,由於檔主需要利用相關資料表辦理例如社保等的重要職業識別文件,建議市政署與相關部門加強跨部門合作,提升行政效率,加快有關資料的發放,有效跟進簽訂新合同事宜。


2. 新法實施後將會出現攤販退休潮,代表有更多攤位面臨空置,建議市政署加快公開競投程序,善用空置攤位,將有關攤位改造為優化街市的設施以減少空置率。此外,貨品種類組合失衡,在生鮮熟食與成衣百貨形成鮮明對比,冀當局拓寬多元化貨品組合為街市營商環境注入活水,為本地內需增添動力。


3.建議當局未來進行街市的翻新工程時借鑒臨近地區規劃經驗,在保留原有街市風貌下,積極運用新科技打造熱門打卡點,活化具本澳特色的市販經濟,提振旅遊業發展。另一方面,推出青年帶津培育計劃,鼓勵有意願從業的青年從事經營攤販,促進市販文化可持續發展。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