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社諮會】施逸:針對本澳道路維修保養優化建議


本澳即將踏入雨季,不少路段使用繁忙容易造成路面損耗,長久導致路面出現凹陷坑窪,對駕駛者由其是電單車司機帶來安全隱憂,影響市民出行生活。另一方面,澳門道路工程存在“工期長”、“工程多”、“重覆做”等問題,雖然政府曾推行非緊急情況三年內不得重複開挖,但現時道路維修及保養由不同部門負責,實際上對同一路段不得重複工程意義不大,然而反覆重鋪路面導致公帑浪費和加大社會成本運用,過程中產生大量碳排放,污染環境,有欠環保。對於現時本澳道路鋪設及維修保養,本人有以下建議:

  1. 隨著內地經濟發展及科技不斷進步,現時內地已普遍運用高韌超薄瀝青、就地熱再生技術以加快工程效率、減少工程成本、延長道路使用壽命。冀有關道路維修保養部門及專營機構與時俱進學習新技術,例如過往市政署曾赴內地考察,引入新瀝青物料運用在亞馬喇前地圓形地路段,有效改善該區道路情況,以人為本提升城市道路環境,構建安全無礙的通行空間。

  2. 冀政府修法整合有關道路維修保養部門及專營機構職能。規範統一路面保養技術標準和施工要求,加強跨部門溝通合作,做到工程效率化,工期快速化,資訊透明化,具前瞻性規劃完善本澳公共路網及地下管道,避免路面工程“遍地開花”的景象在新區投入使用後重現,務實有效地做好修橋補路工作,造福市民和駕駛者。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