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社諮會】許治煒:冀加快青洲區內規劃


政府近年來收回不少閒置土地,當中青洲區內有不少早已宣告土地批給失效,而且這些收回的土地長期處於閒置情況,未能得到有效利用,更有資源浪費之餘,同時,亦因垃圾及蚊蟲等造成不少環境衛生隱患,情況值得注意。

  事實上,區內閒置土地並非只能等分區詳細規劃出台後才可進行利用,例如:政府曾使用青洲河邊馬路旁的閒置土地,進一步拓寬行人路地段,便利市民出行。所以,區內不少市民都反映,期望政府要加大對區內閒置土地的利用。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1. 閒置土地利用涉及跨部門工作,需時較長時間,建議政府可參考新加坡對閒置土地的做法,短期內可對區內土地進行簡單平整,並貼上“國有土地”標示,為區內市民提供簡單的休憩活動空間。

  2. 從中長期來看,政府要加快分區的詳細規劃工作,特別青洲區原有《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始終未能落實,亦無法滿足區內發展需要,各項配套設施早已未能跟上,加上區內人口增加,以及青茂口岸開通,政府有必要加快對區內啟動有關規劃工作,搬遷區內厭惡設施,以優化區內生活環境。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