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社諮會】許治煒:加快都市更新進程刻不容緩


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在3月3日舉行平常會議,青進協理事長、北區社諮委許治煒於議程前發言。

近日,黑沙環龍園發生石屎剝落事故,導致一名外地僱員受傷,事件顯示舊區樓宇老化問題再次響起警鐘。事實上,舊區老化是城市發展必經階段,推動都市更新,對舊區進行全面規劃,有助提升城市活力。

特區政府去年將《都市更新法律制度》法案提交到立法會,並獲得一般性通過,有關法案的推出亦為未來舊區片區發展打下基礎,以能夠務實推進都市更新工作。

根據政府早前公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指出,截至去年六月底,本澳四十年及以上樓齡的樓宇單位超過三萬二千個,舊式樓宇衍生的髒、亂、危問題將越加嚴重,因此,政府有必要加快步伐推進都市更新工作。

本人提出建議如下:

  1. 政府在進行立法同時,亦要更前瞻性地制定相關配套措施,包括推出充足暫住房項目,推動具有開發性、政策性等多方面支持,支持成立城市更新基金,針對不同項目,鼓勵社會資本承包一定的改造項目,以積極進取態度推動都市更新進程,以為都更創造有利條件。

  2. 本澳土地資源有限,政府陸續收回多幅閒置土地,再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的出台,建議應加快東區-1 的詳細規劃,以助力都市更新進展。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