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社諮會】蔡思偉:冀做好單車監管,維護道路安全


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在3月3日舉行平常會議,青進協成員、北區社諮委蔡思偉於議程前發言。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表示,2021 年底全澳註冊機動車輛共 247,603 輛,按年上升 1.4%,輕型汽車(113,344 輛)及重型電單車(105,947 輛)分別增加 1.8%及3.0%。全年交通意外增加 25.3%至 12,776 宗,涉及 5 人死亡和 4,374 人受傷。

澳門人多車多,地小路窄,車輛密度更是全球之首,除了汽車和電單車,今天要反映的問題是單車!根據《道路交通法》相關規定,俗稱“單車”的腳踏車與私家車或電單車一樣,同樣被視作為車輛,因此在公共道路上騎單車也需要嚴格遵守相關法規。但是最近接到很多市民及車主投訴,反映單車出行亂象,包括單車送外賣,人車爭路,與機動車輛並行的情況,更嚴重的是行走時不按燈號或道路指示,在馬路之間隨意變道,險象橫生,嚴重影響行人及其他駕駛者的安全。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1. 現時相關的執法部門對於單車的監管標準過於寛鬆,以致單車駕駛者存有僥倖心理,不利建構安全的出行環境,建議局方應加強執法,配合現時智慧交通監管,對違規人士作出處罰。

  2. 與行業代表溝通,對其相關從業人員進行教育培訓,必須遵守本澳單車出行的法列條文。

  3. 加大城市休閒空間建設,特別是海岸線的單車徑等,以滿足更多單車愛好者及市民休閒活動的需求。



回最頂